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即時新聞澄清

發布日期:110-04-06

發布單位:秘書處

分類:鐵路運輸

臺鐵太魯閣事故之邊坡改善工程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執行

有關媒體報導羅智強先生表示「台鐵總體檢報告」要增設預警偵測系統,但拖了2年都沒裝…等情,本部澄清說明如下:

清水隧道事故地點的邊坡改善工程是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104~111 年)」中執行並列管,不是在總體檢報告建議列管事項。108年1月18日台鐵總體檢第十次會議通過之台鐵總體檢報告,考量臺鐵已於「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104~111年)」辦理邊坡工程改善及智慧化監測預警系統,爰總體檢報告144 項改善建議列管事項,未包括邊坡改善及智慧化監測預警系統。

臺鐵局於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內(104~111年)進行邊坡安全改善,針對落石、土石流高風險路段以工程改善為主,難以工程手段改善者,則納入自動化監視預警系統,並分別辦理邊坡工程改善計畫(10億元, 15處)與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2.75億,25處)。本次事故地點之邊坡前經檢測分類為C級,臺鐵局爰採工程方式改善,辦理「北迴線K51+170~ K51+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興建明隧道防護設施避免邊坡滑落影響行車安全,爰不在臺鐵局辦理之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範圍內。

另前述邊坡監測預警系統計畫所辦理之25處自動監測,係針對邊坡落石、土石流進行監視預警,尚無外物入侵監測預警。本部已要求台鐵借鏡台灣高鐵及部分捷運系統建置之「災害告警系統」包括邊坡滑動偵測器、落石偵測器及外物入侵偵測器等偵測器,以發揮災害預警作用,有效確保行車安全。

  • 聯絡人
    路政司 魏瑜科長
  • 聯絡電話
    02-23492123
  • 瀏覽人次:1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