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即時新聞澄清

發布日期:108-11-28

發布單位:秘書處

分類:鐵路運輸

交通部澄清有關國民黨「最會溝通的政府?林佳龍打臉蔡英文!」記者會議題

今日國民黨召開「最會溝通的政府?林佳龍打臉蔡英文!」記者會,就近日鐵路建設審查程序爭議一節,交通部澄清說明如下:
交通部自101年8月21日頒布「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以來(107年2月21日修正為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審查鐵路立體化計畫均依據該要點規定之程序辦理。
審查要點規定交通部為審查鐵路立體化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報告,應成立「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會」,專責審查作業,其組成除有關業務機關之首長或代表外,另遴聘具交通、財務、都計、地政或土地開發等領域之學者專家擔任審查委員。交通部歷次會議均達法定出席人數,並秉持公平公正之原則辦理相關審議作業。
針對部分學者的訴求,林部長日前已公開表達支持,促進鐵道建設的審查更公開透明,並願重新檢視納入相關意見,讓鐵道建設更好,盼中國國民黨在批評指教時能夠更新、瞭解完整資訊,並正視各地方政府對鐵路立體化提升安全與促進核心區域發展的需求與殷切期待。
交通部指出,中央政府過去未依「鐵路法」意旨提出鐵道建設整體規劃,衍生出各縣市自提、而七年前國民黨執政時期又新增限制、導致近年來無一鐵路立體化計畫通過的問題,目前交通部正要設法重新檢討機制,民主法治國家要依政府程序推動建設,絕大多數學者專家參與重大建設審查時,交通部都希望意見能充分發揮,尊重並採納不同的聲音,重大政策和建設才能夠正向發展而非停滯未決。
另外,針對中國國民黨在共諜案尚待追查之際胡亂指控林部長夫人的家族,交通部部長辦公室回應,國安事務茲事體大,相信國安單位針對共諜案會充分掌握並完整調查,不知中國國民黨部分人士為何對共諜案如此緊張,甚至企圖以胡亂指控來模糊焦點,而國共之間有什麼特殊管道和合作關係,竟能這麼快就指控有所謂的備忘錄?在案情查明前,呼籲國民黨相關人士自重,亂扯對釐清共諜案沒有幫助。相關國安事務,交通部尊重權責單位,沒有其他評論。

  • 瀏覽人次: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