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即時新聞澄清

發布日期:112-07-06

發布單位:公路總局

分類:公路運輸

澄清三大生活圈通勤月票計畫已核定,TPASS月票標示清楚民眾使用不混淆
有關媒體報導民代質疑「TPASS月票宣導沒『行政院』就沒補助」一事,交通部公路總局今(6)日澄清表示,北中南三大生活圈公共運輸通勤月票計畫早在今(112)年6月1日即已核定並匡列補助經費額度,後續中央將會依計畫內容及民眾實際搭乘使用情形補助經費,與TPASS文宣資訊是否有標示「行政院」無關,更無所謂以未露出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威脅地方不予補助之事。
     有關民代揭露公路總局公文要求縣市政府TPASS文宣要載明行政院通勤月票,否則補助計畫不予備查一節,公路總局表示,本次月票政策為一全國性措施,為了加強宣導7月1日三大生活圈月票上路資訊,避免民眾混淆及不知道如何加值及購買月票方案,之前已要求各地方政府及運具場站在月票上路前務必做好宣導及相關導引標示,然該局於6月下旬至各運具場站巡查月票宣導作業時發現,部分縣市政府僅揭露當地區域月票資訊,而無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相關露出,易讓民眾混淆中央及地方各有不同月票措施,或誤以為是原本地方既有月票方案,不清楚TPASS月票如何加值使用,爰於6月26日行文請地方政府改善,要求在宣導月票時應盡量將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完整揭露並加強相關標示,如有區域識別需要亦可採加註方式,以彰顯本次由中央主導,地方參與共同合作推動之月票政策,公文內容並無以未揭露行政院即不予補助之事,主要目的仍是希望地方政府做好相關宣導及資訊露出,讓民眾更為熟知TPASS月票使用方式,降低上路後的錯誤與糾紛。
    另公路總局強調,這次TPASS月票在部分軌道系統如臺鐵、桃捷及中捷是採用專用通道,如果沒有相關標示及導引易造成民眾走錯通道影響通行,因此該局在6月下旬巡查時發現也一併要求該軌道場站加強TPASS標示及導引,7月1日月票上路時雖仍有零星走錯通道情形,但大部分民眾可清楚月票使用相關標示與導引,反映大致良好。
    至有關地方政府反映中央補助款尚未預撥一事,公路總局說明係因部分收據及資料未完整檢附,該局已要求補正;另考量目前月票銷售量與地方政府當時計畫預估數量尚有落差,爰該局審核後將依目前銷售量推估先行預撥7-8月之中央補助款,並預計於本週同意撥付,後續地方政府可依月票實際銷售及使用情形再向該局申請經費預撥。另外該局也提醒地方政府相關配合款亦應儘速撥至清分單位,以利補助經費整體運用及避免產生缺口。 
公路總局最後表示,「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為全國適用的方案,為推廣並讓民眾知道如何使用TPASS,透過在捷運、臺鐵、客運等公共運輸場站有適當的TPASS相關露出,可以讓民眾更易了解並立即上手使用。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之下,北中南三大生活圈加值購買月票的人數已持續增加中,希望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加強宣傳之下,讓更多民眾從自有運具轉換到公共運輸,並能大幅降低通勤費用。
 
  • 聯絡人
    運輸組組長梁郭國
  • 聯絡電話
    02-23070123轉3999
  • 瀏覽人次: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