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交通新聞稿

新聞類別:新聞發布

業務分類:綜合類

發布日期:112-04-25

發布單位:管理資訊中心

2023總統盃黑客松聚焦零碳轉型號 召黑客攜手解題朝幸福家園邁進
「2023總統盃黑客松徵件啟動記者會」於本(25)日假三創生活園區CLAPPER THEATER盛大舉辦,由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總統府張惇涵副秘書長、立法院鄭輝彬處長、司法院賴武志處長、考試院徐嘉臨參事、監察院汪林玲處長、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陳正然無任所大使、國科會科技辦公室沈弘俊執行秘書共同宣布2023總統盃黑客松徵件正式啟動,號召全國黑客認領公民心願,提出解方,並由政府落實,共同為零碳轉型努力!

邁入第六屆的「總統盃黑客松」以應用數位科技為基礎,並於今年首度擴大邀請立法、司法、考試及監察院加入,共同讓原本分散於政府部門和民間社群的能量匯集成「政策創新」的驅動力,也讓與民同行的理念,能貫徹於政府政策。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致詞時表示,因應『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今年總統盃黑客松主題以「零碳轉型.幸福前行」為主題,聚焦於四大轉型策略包括:「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及「社會轉型」,期待提案團隊以永續、安全與韌性為基礎,透過跨領域、跨機關,公私協力,共同腦力激盪出改變現狀的創意解方,讓淨零轉型成為國家發展的新動能。

本屆總統盃黑客松承辦單位、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指出,氣候議題引發全世界高度重視,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我國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出淨零之行動路徑,包括推動電動公車普及化、鼓勵電動機車及增設充電樁等。

今(2023)年度總統盃黑客松的主題即設定為「零碳轉型.幸福前行」,期待黑客們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構面進行創意提案。王部長強調,淨零排放是一條必走的路,雖然辛苦,但有跨部會一起努力就能實現。

王部長進一步表示,每年總統盃黑客松都會選出前5名的「卓越團隊」,由總統親自頒獎,卓越團隊的提案,獲得政府認可,得以申請補助往下推動,或直接列入施政計畫,藉黑客松活動,讓黑客文化實踐政府服務再造,提升國民福祉。

總統盃黑客松自即(4月25日)日起至5月31日止開放徵件,邀請各公部門機關同仁、各領域資料專家及民間黑客們踴躍提出富有創意、具體可行且能解決社會問題的解方。接下來各區徵件說明會暨資料應用講座,歡迎有興趣的黑客們上總統盃黑客松活動官網報名,一起為臺灣邁向淨零的幸福家園來努力。活動詳情請參考2023總統盃黑客松活動網站:https://presidential-hackathon.taiwan.gov.tw。
  • 聯絡人
    王國琛科長
  • 聯絡電話
    02-23492828
  • 瀏覽人次: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