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

委託研究成果報告摘要及文件下載

發布日期:112-12-05

分類:委託研究成果報告摘要及文件下載

花東在地共享運輸輔導及偏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平台推動計畫
「花東在地共享運輸輔導及偏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平台推動計畫」為「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110-113年)」之子計畫「營造永續與幸福運輸服務」項下之次計畫,本計畫延續「花東地區在地多元運輸共享服務經營輔導計畫」建立之偏鄉多元車輛共享運輸機制,持續輔導延平鄉、卑南鄉、萬榮鄉、卓溪鄉、富里鄉等場域辦理共享運輸服務外,並協助萬榮鄉、卓溪鄉、富里鄉等3鄉轉型至幸福巴士2.0服務,以及試辦卓溪鄉客貨共載服務。同時研擬長期營運服務落實之作法及在地多元運輸共享服務導入指南,提供其他偏鄉部落推動在地共享運輸服務之參考。
本計畫亦擴大偏鄉多元車輛共享運輸交通資源整合平台功能,整合跨部會及地方政府投入偏鄉之交通資源,並導入區塊鏈之精神與作法,將偏鄉交通服務過程資料進行上鏈,及產製相關報表,提供偏鄉交通資源整合推動交通服務之媒合管理與資源發放、核銷使用。此外,追蹤與輔導各場域轉型幸福巴士2.0之營運狀況,以及觀察輔導花東公車客運業者準點率及維運公車客運站牌QR Code即時到站資訊網正常運作。本計畫執行成效包含:
(1)續辦及擴大5處偏鄉在地多元車輛共享運輸服務,其公共運輸服務之時段性空間覆蓋率至93%以上,截至112年7月底,計畫期間總計服務94,474人次、23,152車次,並且在試辦期間之平均滿意度達90%以上。
(2)於卓溪鄉試辦客貨共載服務,並建立客貨共載服務機制,自111年10月24日至112年7月底共計完成141趟次,客貨共載趟次內共計載運335箱貨物以及592人次共同搭乘。
(3)輔導萬榮鄉、卓溪鄉、富里鄉及延平鄉、卑南鄉等5個場域之在地多元車輛共享運輸服務完成轉型公共運輸(幸福巴士2.0)計畫。
(4)精進偏鄉多元車輛共享運輸交通資源整合平台,包含客貨共載預約媒合、多元乘車支付、跨域資源管理等功能;整合各部會及CSR資源,並導入區塊鏈之精神與作法,提升偏鄉運輸服務資料透明度及可信賴性。
(5)推廣新北市貢寮區、苗栗縣南庄鄉、澎湖縣望安鄉、花蓮縣豐濱鄉等4個偏鄉場域導入使用偏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平台。
相關附件:
  • 花東在地共享運輸輔導及偏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平台推動計畫
    • 花東在地共享運輸輔導及偏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平台推動計畫
  • 花東在地共享運輸輔導及偏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平台推動計畫附冊
    • 花東在地共享運輸輔導及偏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平台推動計畫附冊
  • 瀏覽人次: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