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即時新聞澄清

發布日期:112-10-31

發布單位:公路局

分類:公路運輸

公路局澄清偏鄉幸福巴士班次及服務並未加以限制 如有不足可檢討增加
有關今(31)日媒體報導偏鄉幸福巴士服務量能不足及相關限制等課題,公路局澄清表示,幸福巴士路線與班次服務,係由地方政府依照當地民眾需求進行規劃提報計畫,如有不足地方可以滾動檢討調整增加路線或班次,該局對於路線、班次及服務總量等補助並未加以限制;另該局亦補助臺東縣政府試辦TTGO2.0偏鄉需求導向服務新模式,希望能夠提供偏鄉民眾更為即時、便利的運輸服務,滿足就醫或其他臨時性的交通需求,未來若試辦成效良好,該局將會繼續擴大推廣,讓幸福巴士更加普及便利。
針對媒體報導臺東縣長濱鄉南溪部落每週僅有一班幸福巴士,以及成功鎮幸福小黃預約服務有總量限制一事,該局強調目前對於偏鄉交通的補助並未特別限制,如經地方政府評估民眾需求後供給有所不足,地方政府可修正幸福巴士計畫增加路線、班次或預約服務總量,該局會依地方需求加以協助,並已再請高雄區監理所與臺東縣政府及相關鄉鎮公所接洽了解,如幸福巴士服務需要再檢討增加,請該所協助縣府及公所修正計畫,以加強照顧當地民行需求。
此外,公路局針對幸福巴士營運及服務方式也持續在檢討精進當中,目前已協助臺東縣政府推動TTGO2.0偏鄉需求導向服務新模式,由地方創生經費補助該府2,300餘萬元,試辦以需求面車資補助的方式,協助有臨時性或特殊性需求的民眾,減輕交通負擔,另一方面也藉以鼓勵更多的在地民眾兼職投入運輸服務,增加供給及在地就業機會,以在地服務在地,該項服務目前已在臺東部分地區試辦,如成效良好該局後續將會評估擴大推廣,讓幸福巴士的服務更到位及將交通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
該局最後表示,推動幸福巴士係先從供給面補助著手,先提升偏鄉地區的公共運輸涵蓋率,讓原本無公共運輸服務的偏鄉能夠先有幸福巴士,提供基本的就醫、就學民行服務;在各地偏鄉逐漸有了幸福巴士服務之後,將會持續輔導及要求地方政府深入盤點當地民眾需求,滾動檢討增加及調整服務模式,來滿足民眾需求及提升服務效能。未來該局會持續檢討法規及精進服務模式,並持續投入資源來協助改善偏鄉交通,以落實偏鄉行的正義。
 
  • 聯絡人
    公路局運輸組 梁郭國組長
  • 聯絡電話
    02-2307-0123轉3999
  • 瀏覽人次: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