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你問我答

前瞻基礎軌道建設-意見交流

使用規則:

  1. 本專區為交通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之意見交流園地, 歡迎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等各9項計畫提出相關具體建言,本部將於一週內回復。
  2. 發言時必需尊重他人,不得發表毀謗他人、人身攻擊、族群歧視、政治敏感、蓄意挑釁及任何違反法律或善良風俗及之言論; 本專區針對涉任意謾罵a、情緒性留言、無具體內容或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各項計畫無關之言論,不予回應。
  3. 不得發表違反著作權之內容,若需引用他人文章或圖片,必需註明出處並取得必要之許可; 發言者必須自行遵守相關法規並承擔一切個人行為直接或間接導致的法律責任,本專區無義務為使用者過濾發文內容或負擔法律責任。

基隆輕軌

如果基隆輕軌在基隆民眾的強力反對下,網路平台罷免也成功的話是否會停止興建?如果停止興建等北宜高鐵完成,基隆台鐵車班是否會增加。

基隆輕軌

您好,針對您所提問題,回應說明如下:基隆輕軌計畫前經行政院108年4月核定可行性研究,現正辦理綜合規劃中,經與基隆市政府及臺鐵局多次共商,初步達成共識朝臺鐵不進基隆,由輕軌提供基隆地區往返臺北間穩定及班次密集之服務,預計基隆端每5到10分鐘發一班車,將大幅縮短旅客候車時間。輕軌列車因為重量輕加減速快,站內停等時間短,設站更具彈性,可服務更多沿線民眾搭乘,而臺鐵於此區間受快慢車共用軌道及通勤站設站限制,使得兩者平均營運速率相近。而輕軌因為車種單一,班次密集穩定,在短距離之通勤區段將更具優勢。全案尚於綜規期末報告階段,將與各機關溝通取得初步共識後,即依規定程序召開說明會徵詢民眾意見,後續亦將徵求意見之處理結果納入綜合規劃報告書中,陳報行政院審議確認最終方案,並決定是否興建。另臺鐵目前軌道運輸瓶頸在七堵-樹林間,其軌道容量約10班/小時,需同時服務基隆端及宜蘭端旅次(包括東北角及宜花東旅次需求),各約5班次/小時,而北宜高鐵計畫,主要功能係提供東部便捷軌道服務,舒緩現況假日臺鐵東部一票難求的問題,提供假日、連假國5壅塞時的替代運具,可降低臺鐵東部幹線運輸壓力。基隆輕軌主要功能為滿足基隆-臺北間主要通勤需求,可銜接臺鐵、文湖線、板南線、民汐線,提供完整轉運服務,並配合TOD導向發展,帶動基隆河谷沿線及北五堵新市鎮開發,均為環島高快速鐵路網不可或缺之計畫。以上說明,希望能解除您的疑慮,再次感謝您的留言。
  • 瀏覽人次: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