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漂書分享

分類:漂書分享

人好其書,書映其人

近來特別喜好小品文,小品文大概滿足我的心理,抽不出時間,又想享受閱讀的樂趣。當然也特別喜歡《講義》及《讀者文摘》這些有大量小品文的書籍,文章短但富饒趣味,讀起來特別有味道,猶如一盤盤食指大動開胃小菜,有時又令人不由地拍案叫絕,宛若遇到知己,只恨相見已晚。下面就分享幾篇文章,在我腦海餘音繞樑已久,讓人不吐不快已。
弗朗哥將軍,這位西班牙傳奇將軍大家應不陌生,據說他有位連戰連勝的部下,在一生當中不曾打過敗仗,可謂戰功彪炳。有一天他在案頭上發現一本自己從未讀過的書,一位戰敗將領的自傳。好奇心驅使,他一頁頁慢慢翻,一頁又一頁漸漸…他越讀越無法自拔,一夜又一夜他無法入睡,一直翻那書,看了一遍又一遍…他,一生不曾失敗、一生不曾嘗過敗仗;它,是個徹底失敗者,它彌補他在生命上的空虛!讓他享受失敗失落這份滋味、那般心情,天未曾賜與他!隔幾天,他向他的上司弗朗哥將軍辭職,而後就被通緝。
好不令人驚訝,在陌生的城市,熟悉的角落,一本書如何改變一個人,使人不愛江山愛痴書。交通部所辦的漂書活動,讓人與書有段不可思議的化學反應。漂書櫃忽瞥見自己喜歡的書,是否會停下腳步想想您為何喜愛這本書?算了吧!心理分析只不過是先落箭再畫靶,愛沒有為什麼,無論是愛人或愛書。
再分享一則小故事更令人叫絕,從前有位單身富商想娶一位多才多藝女子,尋老半天,無人能滿足其意。一天在酒家見到一婢女,隨口問她有何才藝,婢女答我只會溫酒,眾人哈哈大笑,溫酒啊!誰不會?富商就說:好,幫我溫酒!第一次溫的酒有些熱;第二次溫的酒有些寒,而第三次溫度恰恰好,宛如瓊漿玉液夜光杯,令人如此回味…而後數次、百次,溫度不失一分一毫。婢女成為富商妻子,富商過世後,她就成一代女富翁。
溫酒爾爾,人云「一技之專精,足以動人耳」。每每想到此處,便想到以前有位老師,對我們這些當學生說:「永遠不要佩服那些博覽群書之人,能將一本書從頭到尾讀透才是不可小覷之人」想想很多人是不是看書總是東翻翻、西翻翻,如觀美色,毫無定性?您是否在漂書櫃上尋尋覓覓找知己,卻無法滿足自己挑剔的眼光?我們何嘗有好好欣賞當下眼前的一本書,去好好認識它,那位映在書中的自己。
                                                                                                                                                   煜翔106.11.09

  • 瀏覽人次: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