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即時新聞澄清

發布日期:107-12-07

發布單位:公路總局

分類:公路運輸

台9線南迴公路隧道標工程進行開炸作業,開炸聲響使他標施工人員遭受驚嚇事件說明

 昨日(12/6)上午11點左右,本處台九線南迴公路草埔隧道施工廠商互助營造,於北上線豎井與主隧道交叉段(里程8k+893)進行開炸作業時,因開炸聲響使他標正在隧道內進行消防管安裝的施工人員(施工地點里程約在9k+650)突然遭受驚嚇。
該次開炸前,互助公司雖已依規定將人員區隔在200公尺管制範圍外,也依規定於開炸前對鄰近人員示警。惟因開炸點距離他標施工人員工作地點,尚有750公尺以上距離,警示聲音較不明顯,雖於安全上並無疑慮,惟開炸聲響仍造成鄰近施工人員受到驚嚇。
本事件發生後,本段與監造單位已於當日隧道標施工進度檢討會與廠商檢討後續加強作為,包括於協議組織會議充分告知相關施工廠商有關開炸作業訊息,於每日勤前教育也需確實轉達相關安全訊息,請施工人員注意與遵守規定。
對於本次遭受驚嚇的施工人員,施工廠商也已派員前往表達歉意並取得諒解。
維護施工人員之安全,向為本處最關切的事項,後續將要求監造單位確實督導施工廠商,依據相關規定進行開炸作業。對於開炸作業之警報,除原設置之蜂鳴器外,亦需確實通知他標鄰近施工人員知曉後再開炸,以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 聯絡人
    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黃品嘉段長
  • 聯絡電話
    08-8780308
  • 瀏覽人次: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