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即時新聞澄清

發布日期:110-11-01

發布單位:鐵道局

分類:鐵路運輸

有關110.10.31媒體報導 【北宜高鐵踐踏程序正義 政治凌駕專業】之澄清說明

 交通部前於89年即於內部評估高鐵延伸宜蘭之可行性,惟受限於高鐵興建營運合約因素,而未續予推動。交通部續於92年啟動「東部鐵路快速化之研究規劃」可行性研究,奉行政院核定後,93年接續辦理「東部鐵路快捷化計畫-北宜直線鐵路初步綜合規劃(含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該案環境影響說明書於95年環評審查作成「不應開發」結論,但可另提「替代方案」重新送審。交通部據此續於98年重啟「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可行性研究。經行政院100年11月14日同意接續辦理綜合規劃,並指示應整體分析本計畫各項可能方案,於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循行政程序報院核定。
交通部於102年9月12日辦理「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北宜新線)綜合規劃。經評估直鐵方案新增班次僅能自南港往東始發,紓緩樹林-七堵瓶頸效果有限,且臺鐵將同時營運東幹線及直鐵路線,增加營運複雜度,南港端亦涉及大量拆遷。並經衡酌現階段高鐵已通車營運且經營績效良好,深受國人依賴,與89年間高鐵仍處興建階段情況有所不同,且高鐵爬坡能力佳,路線高程提高可減少長隧道長度,高鐵南港端引道已施作大坑溪側,擴充北宜間軌道容量效果明顯,亦屬前述環評審查結論所要求「替代方案」及行政院核復應整體分析「各項可能方案」之一。故延續北宜新線初步綜合規劃、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階段所累積近20年之調查資料與研究成果,接續辦理「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可行性研究暨綜合規劃」,該案後續仍須依「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中長程個案計畫編審要點」循序提報審議,並未跳過可行性研究。
高鐵延伸宜蘭路廊前經109年10月13日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共識,採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之方案規劃,已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未來施工也將朝新工法及新技術降低對環境影響,且計畫均已針對沿線斷層及構造、地下水層以及宜蘭端考古遺址資料深入調查,由於高鐵延伸宜蘭未來會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相關環境影響調查資料亦會更為詳盡。
有關站址部分,刻由交通部鐵道局委託專業顧問就軌道路網銜接、民眾轉乘便利性、聯外道路系統改善難易、周邊發展潛力、新市鎮開發、基地位置、關聯計畫界面、用地與房屋拆遷數量、工程經費及行車速率等評估中,尚未定案。高鐵延伸宜蘭是相當重大的建設,各地也大力爭取設站,各界有不同聲音,交通部均表尊重並已於110年9月25日下鄉傾聽地方的聲音,以期在兼顧專業及切合民意的基礎上取得最大的共識,讓高鐵延伸宜蘭有圓滿的結果。

  • 聯絡人
    陳組長慧君
  • 聯絡電話
    0975500859
  • 瀏覽人次:1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