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交通新聞稿

新聞類別:新聞發布

業務分類:空運

發布日期:112-03-07

發布單位:民用航空局

無人機修法,民航局強調資安檢測採型式審驗模式
  「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修正草案說明會今天登場,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林俊良於會中宣示,未來資安檢測係採型式審驗模式,不會逐機審查,未來修法也將朝兼顧產業發展與資通安全的方向進行。
  今天的說明會邀集無人機製造商、進口商、法人業者及遙控無人機活動團體、協會等2百餘位各界人士,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交通部、數位發展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代表,就遙控無人機資安檢測、安全檢驗、射頻識別等強化措施的作法與實施期程交換意見。
  會中,業界與玩家關注焦點多集中於未來將實施的資安檢測,包括無人機資安檢測項目、模型機不應納入、資安等級適用範圍、政府機關無人機採購案配套措施或緩衝期間及安全檢測費用等,可能造成業者負擔等訴求。
  為化解各方疑慮,林俊良強調,需要資安檢測的機器,不會是每部機器都檢查,而是採型式審驗的方式;目前已經販售或使用中的機器,修法也會配套包含「日落條款」的設計,給業界和玩家有緩衝期,不會突然執行,讓大家無所適從。
  民航局說明,民航法先前增修無人機專章時,係以兼顧飛航安全及無人機產業發展為原則,由於無人機技術發展迅速,且使用涉及資通安全、電波秩序、消費保護等議題,此次修法希望能就此有更有效的規範與保障。
  民航局表示,相關部會已經多次召開會議,檢視現行管理機制後,決議就源頭的產品生產或進口以及使用管理等面向,對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進行修正,召開說明會,是要聽取各方對草案的意見,讓法規修訂更加完善。
  民航局表示,會儘速彙整與檢討今天各方所提意見,後續各部會也會再行檢視相關事項及評估是否調整,並計劃再辦理第二次說明會,期望法規修正內容能在輔導產業發展的前提下,提升無人機使用安全、降低資通安全風險。
  • 聯絡人
    吳家珍組長
  • 聯絡電話
    02-2349-6068
  • 瀏覽人次: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