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交通新聞稿

新聞類別:新聞發布

業務分類:公路運輸

發布日期:112-05-28

發布單位:高速公路局

國道1號五股及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起跑 預估完工後每天30萬輛車次受惠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增設北入及北出匝道改善工程」及「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於今(28)日辦理動土祈福典禮,行政院陳院長建仁、交通部王部長國材、新北市朱副市長惕之及桃園市王副市長明鉅也到場出席,亦有洪孟楷、鄭運鵬、林淑芬、吳秉叡及湯蕙禎立法委員與地方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參加,共同祝禱工程順利圓滿平安。

院長致詞時表示,行政院對於新北、桃園地區不論是軌道及公路的計畫都很重視,尤其在賴副總統及蘇前院長的努力及各位委員的支持下,已有高達數千億的交通建設正在推動中,後續仍然有賴中央及地方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才能順利推動,期許高公局施工團隊可以如期如質完成「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增設北出及北入匝道改善工程」及「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另外以即將在6月15日開賣、7月1日上路的北北基桃1200元「公共運輸月票補助方案」為例,即是大家一起不分中央地方、黨派顏色,一起建設更溫暖的臺灣社會的成果,期待民眾能在施工期間多多利用。

高公局表示,由於五股交流道原即負擔五股、泰山、新莊地區約56萬人口進出國道之交通,於台64、65線相繼完工後,更大量引入蘆洲、八里及部分三重、板橋、土城之車輛,每年進出車流高達4,900萬輛,為全國交流道第4高。而五股交流道周邊因平面道路動線複雜,號誌化路口停等導致車流延滯,造成道路嚴重壅塞。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除增設北入及北出匝道外,另針對國道1號北上線泰山轉接道至五股交流道交織及五股交流道北出往台64線匝道進行拓寬改善,工程費約33.36億元,工期約4年,預計116年4月完工。

而林口交流道是臺灣北部林口、龜山地區30萬居民的交通要道,隨著該地區醫療、科技、影視、居住及遊憩等大型開發迅速發展,每年進出的交通行旅已大幅成長至6,000萬輛,為全國交流道最高,國道在此區段雖已提供兩處交流道分散車流,原簡易型交流道於尖峰時間已無法消化龐大車流,壅塞回堵加劇嚴重。本工程改善內容主要為林口A交流道增設南出、北入高架匝道、林口A、B南出南入及北出北入交織改善及南下主線39.4k至林口A南出匝道拓寬,工程費約29.58億元,工期約3.7年,預計116年2月完工。

兩交流道改善工程完工通車後,可改善匝道車流交織,降低交通事故,提升匝道與地區道路服務水準,鏈結高快速道路網絡,提高整體路網效益,紓解交流道及周邊道路壅塞情況,促進林 口及五股地區都會型態的蓬勃發展。
  • 聯絡人
    工務組組長:王吉杉 
  • 聯絡電話
    電話:0928-266111
相關附件:
  • 新聞稿附件
    • 新聞稿附件
  • 瀏覽人次: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