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交通新聞稿

發布日期:112-03-24

發布單位: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分類:空運

機場廁所更有型 桃機獲日本廁所協會肯定 整建從區域特性出發 兼具機能實用與美學
桃園機場服務設施再獲肯定!日本廁所協會(Japan Toilet Association)近日公布2022年度優良廁所得獎名單,桃園機場獲得會員投票肯定,獲頒【公眾投票獎】。為持續提升服務品質,機場公司自2021年起展開「國門廁所整建試辦計畫」,挑選美食街、登機長廊、停車場、行政辦公區、機坪作業區等五處較具代表性區域的廁所,進行示範改造,之後也將陸續以分期分區方式整建,以提供旅客與員工更貼心及舒適的使用體驗。
桃園機場首次報名即獲得國際肯定的優良廁所獎,事實上舉辦評比的日本廁所協會早於1985年即成立,目標是致力於提升公共廁所文化,及改善公共廁所環境,本獎項於2009年設立,2023年為第14屆,為了表彰優良模範作品,打造讓所有人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舒適如廁的環境。獎項包括「設計作品」、「著作研究」、「管理維護營運」與「社會活動」等四大類,除評選委員自各類別選出兩件作品為主獎外,協會會員、研討會參加者另透過投票選出年度【公眾投票獎】。今年獲獎的單位/交通場站包括日本成田機場、臺灣楊梅休息站、中日本高速道路株式會社東京分公司、東武鐵道株式會社、東急電鉄田園都市線等。
本次試辦計畫事先透過使用者調查與研究,了解旅客與員工需求,後續機場公司也從善如流,透過設計落實各項意見反饋。旅客與員工提出意見包括出境區及美食街廁所,因人流較多,廁間數量與空間需增加,且因出境旅客多半會攜帶隨身行李,建議廁所需增設行李放置區並提供行李鎖架;而入境區域則因瞬間人流大,且旅客剛下飛機有如廁需求,動線設計需明確,且最好備有梳妝台或全身鏡,方便入境前整理儀容;機坪作業區廁所則因使用頻率高且夜班員工有沐浴需求,故設計朝向便於清潔與增設淋浴設備。
在空間設計上,機場公司運用既有企業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CIS),提出「桃機語彙」主題,讓空間充滿「主場感」。另針對不同使用族群,設計「客舟行旅」、「旅行航線」與「工業飛行」等三款風格廁所。「客舟行旅」主要設置於航廈美食街、入境長廊等旅客使用區域,運用白色建材搭配鈦金屬色帶,打造有如貴賓室般的尊榮感;「旅行航線」則座落於行政辦公室區域,運用企業識別色彩線條環繞空間,象徵航線連結世界;「工業飛行」則設置於機坪作業區、停車場等區域,採工業風設計,運用金屬、清水模等材質,以方便維護與清理。除了設計吸睛外,機場公司也兼顧多元族群使用需求,例如針對穆斯林旅客提供小淨設備、於男廁增設尿布台以落實性別平等概念等。
對赴日旅遊的旅客來說,日本當地的市容清潔與設計感最常成為第一印象,機場公司這次獲頒公眾投票獎,可說是在強強環伺之下,獲得日本業界高規格的肯定。桃園機場廁所設計,近年來透過整建修繕、提升清潔管理效率及導入資訊科技等方式,積極提升旅客如廁環境品質,未來也將採分期分區的方式,以每年10至15間的速度局部進行翻新,以減少使用上的不便,同時增進桃園機場的國際形象,讓每位旅客來桃園機場的如廁時光都成為旅程中的小確幸。#
  • 瀏覽人次: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