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交通新聞稿

發布日期:112-03-08

發布單位:觀光局

分類:觀光旅遊

東海岸智慧觀光成果發表會-互動科技開啟旅遊新視野 「互動實境、數位孿生、即時影像、行動旅服」四大看點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稱東管處)於3月8日(三)假富邦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智慧旅行 x 探索東海岸」東海岸智慧觀光成果發表會,正式介紹東管處新推出的智慧觀光科技應用服務,在國境開放大力迎接國際灣光客的重要時刻,開啟觀光旅遊服務的新模式。
 
    東管處近年來致力於發展數位創新觀光服務,成果斐然。主要內容有四大亮點,分別為『天堂島嶼-Gigapixels綠島旅遊互動實境體驗』、『都歷遊客中心-觀光數位孿生Digital Twin互動導覽』、『4K觀光即時影像』、『東海岸PWA行動旅服』,滿足國內外旅客在旅行前中後的各項需求。

『天堂島嶼-Gigapixels互動實境』,展現綠島細膩風貌
    720VR虛擬實境體驗在現今觀光行銷推廣逐漸成為趨勢,東管處亦運用此技術提供遊客如親臨實境般的感受。透過全景空拍、Gigapixels互動虛擬實境方式,以解析度高達3.2億畫素(較傳統平台提升5倍)畫面,將綠島8大遊客必訪景點,結合自然景致、日出星空、潛水遊憩、自然探索…等主題,真實呈現於觀眾面前,並以中英雙語導覽,讓遊客深入淺出了解綠島自然人文的故事。
民眾可身歷其境般站在牛頭山大草原上迎接璀璨日出、深潛入柴口海底世界與海龜同遊、漫步大白鯊潔淨沙灘享受南島的悠閒與浪漫,體驗綠島天堂島嶼的純淨與自然。

 『都歷遊客中心-觀光數位孿生Digital Twin互動導覽』
    在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最重要的場域-都歷遊客中心,東管處運用數位孿生互動虛擬實境技術,透過720全景掃描及光達技術,訪客在億萬解析度的互動虛擬實境中,除可多角度瀏覽整個遊客中心的3D場域結構,並可自由無死角地暢遊場館內各區不同主題的藝術展覽,還能隨意縮放畫面,近距離欣賞作品細節或閱讀圖文介紹,輔以中、英、日、韓、美(阿美族語)多語的影音解說,讓各國旅客都能有機會欣賞欣賞及了解東海岸藝術家的創作及理念,並可「先走過,更心動」,醞釀、規劃實際親臨現場的旅程。

  『東海岸驚喜不間斷』-觀光即時影像話題質量、數量雙冠
    東管處目前於東海岸沿線重要景區包括綠島,共設立10支4K高畫質觀光即時影像,24小時直播東海岸真實景致。自上線以來,總觀看次數突破1,100萬人次,觀看時間突破80萬小時,其中境外瀏覽比例高達22%,包括日本、南韓、美國、俄羅斯…等客群朋友,一同見證台灣東海岸之美。
最新架設的即時影像鏡頭位於綠島的帆船鼻,透過鏡頭可欣賞到碧綠的大草坪映襯著蔚藍的海水,白色海浪拍打著黑色群礁海岸,也可看到遊客們浸泡在朝日溫泉的海水中,迎接清晨的第一道曙光。

    東海岸YT頻道內更精選了東海岸許多絕美感動,甚至稀有罕見的珍貴畫面,包括東海岸的日出月昇、銀河星空、星鏈流星、閃電雨瀑,甚至還有地震瞬間、猴群出沒、燕鷗群飛,以及火箭殘骸掉落、紅色精靈瞬態發光、月蝕全記錄等等特殊畫面,獲得民眾熱烈迴響及媒體的大量引用及報導。
即時影像方便遊客出遊前掌握景點現況,預先了解景點的天候、人潮、海象、日景等,做好出遊的準備,安全又盡興;回程後亦可藉由即時影像,回憶或截圖東海岸之美,醞釀下次再訪的動機。

    智慧觀光帶著走-『PWA行動旅服』解決旅行中的大小事
    東海岸PWA行動旅服,以遊客需求為出發,提供行動適地服務,依據天時(時間、天氣、狀態)、地利(定位、區域)、人合(個人偏好、分眾需求),建置中英日三種語系,給予國內外旅客更精準、更個人化的旅遊指引。遊客到訪花東,經由LBS定位,可快速獲得周邊食、宿、遊、購、行資訊,以及即時天氣、交通、主題旅遊指引、熱門行程推薦等精彩內容,提供具體且豐富的旅遊靈感,為自己訂作專屬行程。同時旅途中所需之即時天氣、航班、災害預警、超商、加油站、公車、廁所,以及Google Place客觀評價等資訊,全都由東海岸PWA行動旅服一手包辦,輕鬆解決旅行中的各種問題。
   
    東海岸智慧觀光成果發表會會場將設有體驗區,提供全新1000R 55吋全曲面螢幕及互動VR眼鏡,貴賓可身歷其境感受天堂島嶼綠島之美、造訪東海岸最重要的藝術場域-都歷遊客中心,透過高解析度4K即時影像,看見大石鼻山魔幻星空,以及加路蘭浪漫月升。東管處表示,今年還會將有更多創新服務陸續上線,透過智慧觀光服務的導入,持續為東海岸及台灣觀光加值,讓東海岸的山海魅力跨越國境,感動全球旅客。

▶東管處《探索東海岸
東海岸行動旅服
線上遊綠島
線上漫走都歷遊客中心
4K即時影像探索東海岸
 
  • 聯絡人
    東管處遊憩課課長 邱資雅
  • 聯絡電話
    089-841520#1300
  • 瀏覽人次: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