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交通新聞稿

發布日期:113-04-16

發布單位:路政及道安司

分類:公路運輸

交通部輔導苗栗縣行人環境健檢作業 共同營造行人友善交通環境
交通部於今(4/16)日於苗栗縣政府展開「行人安全環境總健檢及行動改善方案」輔導會議第2站,就人行車行空間改善、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行人及高齡友善示範區等行人安全環境設施建置事項聽取簡報及商討精進作為。

為提升行人安全,交通部整理「人行空間改善原則及作法」,前於112年4月10日發函供各地方政府推動人行環境健檢作業。為持續瞭解縣、市政府辦理情形,提供改善建議以及相關單位直接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交通部113年度再度推動「行人安全環境總健檢及行動改善方案」輔導計畫,邀集專家學者至各地方政府聽取辦理情形,並與地方縣市首長(副首長)綜合座談,請地方政府本於權責加速推動盤點及規劃改善方案,於113年底完成「行人安全環境總健檢及行動改善方案」報告,除將相關改善方案納入各地方政府依「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規定擬訂之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改善計畫,並要求於地方政府官網公開閱覽,提供民眾了解相關政策推動作為。

苗栗縣政府由陳斌山秘書長帶領團隊統籌分工,苗栗縣近年因應產業發展及人口結構的改變,縣府團隊積極推動各項道路建設及規劃人行環境建置,表示推動各項行人改善工作的決心,目前規劃7大策略及20項具體工作,同時縣府已向內政部國土管理署「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爭取「苗栗縣海線十鄉鎮市人本環境永續提升整體規劃計畫」及「苗栗縣山城八鄉鎮市人本環境永續提升整體規劃計畫」2項整體盤點規劃作業經費,後續將結合各局處及鄉鎮公所的力量,化阻力為助力,共同維護行人安全。

交通部及輔導委員聽取簡報後提供更細緻的做法與建議,如強化基礎建設資料盤點,訂定績效KPI並持續追蹤管考、都市計畫規劃納入人行空間檢討、運用拼圖概念強化區域人行路網串聯、建置大眾運輸場站周邊人行空間、重劃區道路設計納入公共設施帶或管線下地之規劃、落實路側障礙物的盤點清除及推動人本交通教育等事項,並請縣府再次檢視健檢報告完整度,於113年底前完成修正並於官網公開閱覽,以利民眾瞭解地方人行環境建置改善之推動構想。

交通環境的建置改善攸關民眾通行行為的調整改變,每個人下了車都是行人,更應提供行人一條安全的交通環境及順、平、通暢之人行通道,兼顧在地居民生活及觀光發展並重。行政院已核定「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4年400億元之經費,並推動「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之立法作業,該條例已於113年4月16日獲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將由上位法規及實質資源積極協助地方推動人行環境建置作業,透過中央地方互相合作,並藉由地方首長與團隊積極規劃及強化執行能量,共同推動人行環境改善。
  • 聯絡人
    陳柏源科長
  • 聯絡電話
    02-23492110
  • 瀏覽人次:173